網頁

2020年4月26日星期日

[貓家日常]貓生食製作完整記錄(待續、還沒寫完)

我幫我家貝克灰做生食已經超過兩年半了吧?(他才三歲XD),把做生食的貼上來。

我先說,因為我家只有一隻,所以我是做無骨"蛋殼鈣"生食餐(就是所謂的低磷),沒有買絞骨頭的機器。


youtobe我都有錄~這邊先貼一個他比較愛吃的XD-牛雞肉混合餐^^


雞佛/哈密瓜不是一定要的~雞肝、蛋殼粉一定要喔。(除了肉一定要有少量內臟、鈣)

肉泥大概就長這樣~牛肉是片狀(可咬、紅色),所以不是都泥狀。


做完也是會給他清一下湯匙XDXD



這個是照網路公開食譜的標準版生肉餐~就是雞腿肉(但我家貓較喜歡吃雞胸+牛油XDXD)
腎貓一定要吃這個,普通貓沒說不能吃,只是磷較低,其他營養沒差。(除非你要說沒有骨髓。骨鈣吸收沒比蛋殼鈣好。貓科動物自己其實也不會吞下骨頭,我們磨的蛋殼鈣已經很多了。)

然後貝克灰是不啃生肉骨的(翅膀、脖子),我放過他都直接不理會QQ,他不啃骨頭只吃生肉餐XDXD


還有另個也算沒科學根據的事,貝克灰生肉餐一開始我是用普通便宜蛋殼(可是絕對足量,1kg只要一個蛋殼,我都放到兩個!他不是腎貓我鈣磷比沒那麼嚴格),他的指甲就蠻常分岔的QQ。他小時候也吃過好幾個月的鹿骨粉(我發現當然有注意),也用過普通紅蛋殼,都一樣,所以我想說是體質的關係==,健康就好。

但是!後來我換成放牧蛋(人道蛋)的蛋殼以後!他的指甲確定變硬了不會分岔!大概一個月後剪指甲就有感覺QQ。(官方說法是:哪種蛋的營養都是一樣的!更何況是蛋殼,吸收也沒理由有不同阿!跟在哪買的倒沒關係,沒一定要超市,便宜白蛋我也是超市買==。市場你找得到放牧蛋可以買,因為市場貴兩倍,超市可能貴三倍....)




其他的文字詳細敘述,我晚上再補寫^^

以他的體重正常應該吃150G(3%),但他成年以後固定只吃100~120G生肉餐,到150他吃不完。(當然我家的很實啦XDXD)。另外飼料只佔他的日常飲食10%,但還是固定定量有放。


p.s.另外再說一個,聽說很多品種貓,會在三歲之前無預警過逝(聽說有的原因可能是近親交配你不知道),所以如果你要養品種貓之前,基本的健康跟配種最好還是要確定,還有飼養方式就請照貓的生理需求不要想亂養....。像貝克灰成年後驗腎(PKD)/心臟(主要是HCM,但醫生會都看)有沒有遺傳病就花了上萬以上,所以如果父母是檢查過不只是看似健康/無血緣會比較好~他這樣價格平均分到小貓身上也比較划算^^。因為可能不會是星期貓真過逝你也求助無門,但就不是正常健康貓的壽命!

因為就算是貓舍,好像也沒強制規定....但像協會有一些知識還是可以看。
例如丁香色其實是咖啡色去混(不是藍色更淡QQ,是不一樣的混色XD。藍色是黑色的淡化),有的不承認是有原因,就是藍色是隱性,又會稀釋掉很麻煩等等。(如果是因為基因池太小,你就一定要混XD,這是利弊權衡。但如果只因為顏色好像更稀奇價錢上差很多(實際上不一定更難維持,像有一些特徵維持可能更重要),你要自己判斷有沒有那麼需要XD),像藍奶常常看起來醜醜的,但其實好像是基因庫/藍色貓舍必備的貓,你也不要以為很便宜不需要,等等啦。

只是很累,又在考驗人類的判斷能力就是了。因為我最後也沒開貓舍,再深入也沒研究了XD,但就是有需要的要看那個錢花得有沒有道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