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3年2月21日星期二

[同人]倚天屠龍之奇淫合歡散(19)/弗雷斯(大都-微肉)

踏遍名園意未舒,大都京洛貴人居。
穿錢作埒難調馬,縷石鋪池礙種魚。
似比幼輿輸一壑,轉令元亮愛吾廬。
興來呼得尖頭艇,煨蟻烹鱗信所如。(註1)

義大利人馬可·波羅所述之遊記(註2)成書年代便是元朝,由此可知在忽必烈時代,大都便已繁華非常。且重視商品交換下西域歐洲商業往來相對頻繁許多,成為當時聞名世界的商業中心。

大都在蒙古語中又名「汗八里城」,意思就是「皇城」,位於現在的北京城址。在馬可波羅遊記中,便稱之為當時世界上最大最繁華的都市。《行記》中的描述,使人覺得大都宛如“人間仙境”。他說,此城位於遼南京城的東北端,從外到內,分別由大都城、皇城、宮城三重城牆,套合而成。大都外城牆為“土牆”,由黃土板築而成,十分堅實。城牆四周,建有雄偉高大的城門,“形如大宮,壯麗相等”。而據《北京商業史》載:元代漕運船隻可直達大都城內,即今北京的積水潭。

皇宮環列於瓊華島和太液池的東西兩岸。宮殿建築,堪稱奇觀,“滿塗金銀、並繪龍獸、騎士形象及其他數物於其上”。殿頂皆以紅黃藍綠之琉璃瓦鋪砌,“光澤燦爛,猶如水晶,致使遠處亦能見此宮光輝。瓊華島之巔,建有一座宮殿,被青山綠水環抱,構成一幅“美麗堪娛”的人間奇景。根據其記載方位,所指應為始建於元毀於明代的廣寒殿。

在迎接的隊伍護送下,趙敏跟張無忌終於回到了大都。此次回朝,私宅府邸已先賞賜下來,是以兩人便直接入住撥下以略微翻修整新的邵敏郡主府,數月後置備妥當再另成婚禮。回朝前幾日,張無忌只需前往親王府拜見過未來岳父汝陽王便是,無須暫住親王府。

張無忌既無官職,便僅以親貴家屬身份,立即另訂一日與趙敏郡主一同入宮面聖(註2),便算是確定了這私下和平締約之舉,不需再另行勞師動眾。元惠帝亦答應成駙馬後,要不要行駙馬都尉(註3)之職差亦是隨他。                           

這一路舟車勞頓,且回京之處處俗務繁瑣之事終漸處理完畢之後,趙敏便帶著張無忌稍稍瞭解及閒逛了這當時全世界最繁華的都市之一。

馬可·波羅同樣好奇又讚賞大都的街道,他說:給人以橫平豎直、整齊劃一,猶如棋盤的感覺。街道兩旁,綠樹成蔭、華屋巨邸,鱗次櫛比,見此情景,他的仰慕之情不能自已:“設計得如此精巧美觀,簡直非語言能盡述”。
元朝立國不足百年,並實行宵禁制度,元大都建成初期及南北漕運開通後夜市逐興,後受到一定抑制,但並非全無夜生活。例如正月十五元宵節和八月十五中秋節,便是“街市燈火如晝,行人不絕而樂,北商南賈集聚”。張無忌久居鄉野,清心寡欲於世俗外物,此繁盛之景對其已極足夠。

京城最繁華的商業區是附近的斜街,在積水潭北岸到鐘鼓樓一帶。另外還有兩處較為繁華的街市,一處為羊角市,一處為樞密院角市。這些街市大多有夜市,每de到夜間,各商舖門前都要懸掛數十盞羊角燈,照耀如晝。遊人與買賣人也持燈往來。整座夜市呈現出“千燈照碧,雲高樓紅”的繁華景象。

大都街市,無論工藝製品或街坊飲食,皆為當世最繁榮之處,亦仍保有蒙古的粗曠及野性。

蒙古人很重視工匠,前期在大漠、中亞、西亞、東歐地區征戰時,對於不降之城,在城破時幾乎都屠城,但基本上不殺工匠(亦不殺婦幼)。征服中國後則從各地徵集各類優秀匠人到京師,編為各類匠戶,子女世襲其業,將匠人集中從事各種手工業。有研究稱元朝王公貴族、高層官員所有日常生活用品都由各匠局和私用工匠提供。在官工匠的主流之外,以絲、麻、棉織為主的家庭手工業仍然相當發達,工藝水準比宋代進步。民間手工作坊用人則多為僱佣制。
    也因此市井販售之各式民生日常物品亦多有精巧,光是這隨手把玩,駐足欣賞,便樂趣十足、大開眼界,足以增廣見聞。

    這多日的四處遊走,雖有耳目一新之感,但到底讓張無忌心中踏實的是與趙敏間大事抵定,皇帝亦如所諾使其無需涉入這蒙漢之結。所謂「大隱隱於市」大約就是這個意思吧。

「無忌哥哥,這段日子我們也到處遊走了各京城主要之處,大都你可覺得有趣好玩?」
「很繁華、很熱鬧,吃喝玩樂應有盡有。但連日在這人潮熙熙攘攘之處出入,我也有點累了。我還是喜歡我們單獨相處的時刻,多過這燈紅酒綠之處。」

「我也是。但我自小長於大都,此次回京,雖繁華依舊,但這世道混亂、南方民變四起,氛圍自是多少有些不同了。總覺得該儘快帶你看一看,四處享受一番。指不定....哪天我們又要回到哪個山林去隱居了。

「不打緊的,我們不是早已想好隨遇而安。妳自幼生於這豐榮饒富之地,隨我在農舍辛苦多時,自是委屈。此次便先回這郡主府安生享福住個幾年。如今已先有準備,往後要再離開也不至於倉皇無措了。」

   這郡主府第深宅大院、氣度不凡、丹楹刻桷、樓閣臺榭,隨不及皇宮行館般華美異常,雕樑畫棟,卻也應有盡有,遠勝一般富貴人家。

    兩人對此本是不甚在意,就是這房事敦倫之處,多了許多不同廳堂廂房甚至花園馬廄的選擇,倒也有趣。

   如兩人現在並無入於寢殿廂房之內,便僅於那平日接待親友官員的配殿廳堂用膳,晚膳置放完畢後趙敏將那奴僕悉數遣出,獨留兩人於內卿卿我我、耳鬢廝磨便是。

「也是,這王府自是有別於尋常房舍。像那正殿平日並無開啟,非要重大事件、重要節日時方打開,起到禮儀的作用。趙敏笑道:我們成婚那日,末了再將那奴僕賓客全數遣出,於這正殿之中行這成婚周公之禮!銀平殿上度春宵!(註5)」

   大殿樓高廣闊,空間大小遠勝寢殿之隱密配置,面闊五間,幾進幾深,於此間行房事自有不同的滋味。就算只是他們今日用餐的配殿好了,亦已具備此雛形。

    張無忌聽著趙敏的笑語,心中亦也覺得有趣,不無道理。如不能盡己所用恣意暢懷,僅只是處處掣肘,那又要這天家富貴有何用?

「妳是郡主,我這駙馬怎敢不從?便是敏敏妳要在那祭祀宗廟內行這周公之禮,我也只能捨身奉陪。否則等等郡主不讓我侍寢了,可不變成我要獨守空閨、深閨寂寞了嗎?」趙敏一番言論讓張無忌連日來多少有的異地壓力放鬆不少,便也跟著這趙敏開起了玩笑來。

「駙馬你這哪兒的話,若非你武功蓋世,皇上惦記。怕是我這郡主府還無法如此製備完善,等同郡王。這自有一半是承駙馬之功。」兩人調笑道。

實則趙敏早已下令於府邸中這與駙馬如同一般夫妻,他與趙敏多數時刻亦形影不離。但如夫妻不睦,真要依尋律法,除女子不可公然納三妻四妾外,駙馬便如這皇室妃嬪一般,必有公主、郡主之召見方可會見同寢,倒也為真。

「無忌哥哥沒說我倒是沒想到,我這郡主府內還真亦有配置那祭祀用獨樓。等有機會我們再用!」
「可,這廳堂所在,並無臥鋪呢。」張無忌笑道。

「那無忌哥哥你,等等便坐到那太師椅之上吧。我們先在這偏殿試它一試。」張無忌臉微微一紅,卻也未曾拒絕。心道:那祭祀獨樓裡,可是連太師椅與這各式獸皮鋪毯都無,當真要在那跪拜席墊蒲團上顛鸞倒鳳,以敬天地了。


--------------------------

偏殿內燈火通明,宮燈垂掛,一旁的圓桌上杯盤狼藉,桌上中央已半空的錐形鐵鍋內,湯水仍熱氣直冒。原來元朝建立之後,涮羊肉成為一道獨特的宮廷菜餚,深受當時貴族人們的喜愛。這特製可置油火加熱之銅鍋,便是專供涮羊肉之用,一頓飯熱氣蒸騰下來,更是熏得屋內更顯暖融溫熱。

張無忌不知何時已全身赤裸,衣物散落一地。上身趴在那太師椅之上,跪立於這狐狸長毛軟毯之上,回京後由著趙敏閒來無事便加以全身敷以各式潤澤細心調養後,結實依舊更日顯瓷白細滑的後臀微微翹起。身旁的小桌上卻是獸煙裊裊,原來趙敏自是點上了那麻煙熏香。

「無忌哥哥,你不是說敏敏很久沒有舔你了?等等有這麻煙助興,必讓你心隨所願,回味無窮。」身後麗人亦是衣衫盡去。

張無忌麻煙效用已漸入脾肺,身上各處肌膚逐漸無不敏感倍至,光是這幽蘭吐氣於臀口皺摺之上,便已如這羽絨輕搔
般明顯,足以讓他顫抖不已。

「敏敏.....」張無忌微微呻吟著,開始真正放鬆,慢慢感受這郡主府內的無邊春色帶來的全新刺激。










有道是:「芙蓉帳暖度春宵,從此君王不早朝。」

所幸趙敏僅身為郡主,亦不需要正式參與這朝堂議政之事。





------------

(註1)明朝王世貞之詩,書寫其費心建造之自家庭院,如大都般華美。

(註2)現今考據馬可.波羅遊記應為真去過中國,但其敘述較為誇大,例如可能僅與忽必烈有一面之緣等。義大利人馬可.波羅便是元朝所謂「色目人」,可知雖其地位優先,但在中國人數實則稀少。中國南方實際勢力仍多為漢人,蒙古人及色目人務實上統治才能與知識不足,對漢人貪腐文化、語言等亦不熟悉,是以鞭長莫及、無力治理為真。

另外金庸的榮譽文學博士學位也是直至81歲,英國劍橋大學-「色目人」頒授,不知其內心做何感想。

(註3)韓劇「奇皇后」中的皇帝元惠帝顏質大約是宋青書倚天書中描寫的等級QQ,轉生當皇帝就2個妹(伯顏、奇氏)都吃到了XD,改高麗王王裕(類同張無忌)吃癟。
也說不定我說對/寫對了什麼QQ 

為避免錯亂/又開新本,此書就先不特意書寫皇帝長相氣質,看元朝畫像就方頭大耳,不是啥帥哥XD。

(註4)都尉就是皇帝親衛隊/禁衛軍隨行衛兵,以駙馬而言就是保護皇帝+無其它政治相關,與皇室親近的重要閒差。如要給予其它官職可另行封賞。
此書設定為元末至北遷(北元),但經歷幾年仍未詳細設定,因此篇內多無言明。

(註5)皇帝主殿是金鑾殿,其餘親王、郡王主殿便是“銀鸞殿”、“銀平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