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3年3月30日星期四

[穿越/後宮]雀饑年(19)/弗雷斯(無肉)

(十九)美國

「嘟....嘟....。Rebecca,最近怎麼樣?有沒有想我阿?」手中的電話撥通,Sam開口時有些鬆了一口氣。

「小甜心?最近還不錯。怎麼突然打電話給我呢,有什麼拍賣會嗎?有見面就想你嘍,呵呵。」電話那頭女聲帶著驚訝。的確以往除了拍賣會前夕,Sam甚少主動聯絡Rebecca,有點是不想給人自己黏著有錢有夫之婦的印象吧。反而Rebecca沒事人一般,每年固定Bonhams拍賣會總會通知他一兩次,雖然沒有多頻繁,但也從未中斷。

「Rebecca,妳有沒有認識或知道製作鳥類標本比較優良的公司或私人工作室?我手邊最近有這個需求。」Sam的確受Jessica囑咐要多做一隻麻雀標本回去,但其實這跟Rebecca沒啥關係。
「蛤?鳥類標本?....嗯,我問問看,如果有人有認識再通知你好不?呵。你自己也先google一下舊金山附近可能比較快。小甜心還有其它事嗎?還是換你想我了?」Rebecca有些難以回答但也沒有拒絕,畢竟如純以生活圈而論,兩個人牽扯並不算太深。

「Rebecca....妳....想不想一起去villa住幾天?峇里島的寶格麗妳喜歡吧?妳離婚了,應該空閒時間也多了吧....。不...不急!我也還在中國出差!等我回去再說!」Sam終於開口問道。

「呵....小甜心,你是要找我約會嗎?說起來,我們好像真的還沒有正式約會過呢,總是洽公行程,不是嗎?」Rebecca的直率總是讓Sam輕鬆許多。

「嗯!Rebecca....我們....約會看看好嗎?試試看....妳沒有損失的....就算不成功,也還是可以維持原樣....。」Sam邊說變覺得,他在說服的其實是自己。

跟古代人見過面、牽個手就能牽扯不清、互訂終身不同,現代人的自我保護、私人界線分明,就算上了床也不代表什麼。偏偏如果雙方真的過於禮貌,其實也就代表了生份,這反而是現代人最難拿捏的部份吧。

「好啊....那如果真要約會看看,除了villa你還要另外排些其它旅遊行程呦。我們不熟是床下~~不是床上~~呵。」Rebecca指示得理所當然,嬌笑聲明顯帶著愉悅。

「嗯!好!那.... 等我回去跟妳確定時間。....Rebecca 妳先不要隨便跟別人認真約會!我先預約了!Bye bye!我先去找標本師!」Sam難得有些任性,但認識Rebecca這麼久,實話他覺得Rebecca只要多少真有些喜歡自己,讓自己任性一次也是應該的,自己可比張書文懂事多了!

「哈哈!好!我等你,OK ?可是不準放我鴿子呦!Sam你知道我應酬多,如果和誰被拍照了不是認真的,好嗎?都是公開場合的。」還好這些年的往來,Sam對Rebecca認識總算沒有誤解,Rebecca開始有些嚴肅的正式回應了。

「嗯....好。Rebecca 妳等我回去,bye bye....love you ! 」雖然電話那頭的人看不到,Sam還是有些臉紅得快速說完,說完趕緊把電話掛了。

-----------------
坐在桌前的褐髮中年婦女仔細得左翻右看後,才拿下眼鏡揉了揉眼睛,抬頭對Sam說:「這麻雀保存得很好沒有問題,是可以製作標本。但因為是體型較小的鳥類,手工製作需要仔細些,您可能要下下個星期才能取件了。」最後Sam還是透過網路找到了一個評價頗為不錯的私人工作室。

「所以....內臟沒有....腐爛或枯萎之類的?看起來很新鮮嗎?羽毛也沒有腐壞嗎?這....麻雀是年輕成年麻雀對吧?」Sam拐彎抹角詢問,其實他是想確認,這1958年的生物活體帶到了現代,有沒有憑空老化的現象。

「是的,是良好的標本材料!您這麻雀死亡後就馬上冷凍了吧?看起來都是完好新鮮的。只是客人你怎麼一次就養死了三隻麻雀?野生麻雀很難家養馴化的,通常會不進食死亡,除非網養或巢養才有可能養活。您如果真喜歡鳥類,下次養些鸚鵡八哥就是了,還可以在家裡飛來飛去,不要傷害野生動物。」標本師以為這位年輕客人是寵物死亡,因為紀念性想做成標本。

「欸!知道了,對不起!因為....家裡本來就有麻雀標本,我以為是能養的才害死了無辜小動物,我下次會查清楚環境需求再飼養。」Sam總不能跟標本師說,這麻雀是被村民敲鑼打鼓聲驚嚇墜落昏迷後死亡的,還因為敷衍了事已經是附近鄉鎮裡麻雀傷亡最輕微的了。他只是挑了三隻較完整的一起穿梭時空帶過來。

「師傅,我只需要一隻當標本。您看看這照片,要和舊的標本一起放在這樹枝上。我先付費,下個月來取貨時再麻煩您幫我安裝到樹枝空位處,可以嗎?」Sam把手機裡的麻雀沙漏照片給標本師看,邊仔細吩咐著。

「好,沒問題。您照片上的標本看起來有些年代了,但整體保存得很好都沒有蟲蛀的痕跡。現代新的鳥類義眼會比較生動,黑色更為深邃飽和,但如果選用樹脂材質方便我在內部微調顏色的,就注意不要摩擦刮傷到,沒有問題吧?」標本師仔細得和顧客確定製作細節。

「沒有問題,那就麻煩您了。重點是要可以長時間保存、外觀維持完整不會腐爛。我要到下個月才有空了,您先看那天可以預約,我再過來。」Sam邊確認邊想著,回去還要查查那巴厘島的機票和villa訂房。

他跟Jessica 已經又在舊中國待了好幾個月了,這個月又開辦了公社食堂。實話說兩人都有些疲累,明知這食堂撐不了一年半載,卻還是要風風火火的執行。王道遠也發了電報,下星期要來沙溪村和聶家村巡視食堂和作物,還好第一次收成的洋芋已經教導村民各自乾燥磨粉保存,這第二次秋收收成Sam估摸著上交是確定足夠的,就等安撫好王道遠就暫時沒事了。

Sam也不知道是因為張書文或是王道遠讓自己開始認真的聯絡了Rebecca 起來,他突然也很想好好放肆得撒驕放鬆一頓,這天殺的大躍進!

就是Jessica 也是,否則怎麼會明確交代自己趕快確認生物狀態跟製作新的麻雀標本?他們試過兩個人分別使用麻雀沙漏回來是可行的,至於多做一隻標本是Jessica 覺得這樣比較安心,代表最後會有3個人離開。

既然麻雀沙漏是帶他們來到提早一年的舊中國,他們已經決定務必先在1959年春天前離開,至於以後還要不要試....等過幾年再說吧!

正在左思右想時,標本師又再開口詢問了。「對了,您麻雀標本有要公的或母的嗎?這三隻麻雀是兩公一母。」

「公....公的!」Sam其實根本分不出來麻雀的公母性別,但既然有得選,他當然幫張書文選隻公的。

「好!那這隻母的我先剪開給您看看吧。您看,內臟肌肉都是完整的,並沒有什麼問題。您若不急著走,可以留在這裡看一下其它標本製作過程,也讓您安心些。」標本師迅速得切開麻雀肚腹,俐落得將肌肉和皮毛分離。也不知道是不是有些想嚇唬顧客的惡趣味,畢竟這也算是偏小眾的興趣嗜好。

美國本來就是什麼怪人都有,Sam也不怎麼驚訝,如果所謂的大熔爐只限於膚色種族這些膚淺的表面,那才是真的無趣。更何況標本製作其實算是博物館或動物園之類,都還會有所需求的專業。但私人會認真鑽研的,可能多少都更有強烈的喜好和天生對懼怕血肉模糊免疫的特質吧。

「嗯....可以啊,您果然動作好俐落....噢!原來要把肉整個刮乾淨再翻回來,就好像一個皮套一樣,感覺骨頭拆除有些難度呢。說不定下次我問問....我女朋友,想不想要一個標本當生日禮物,到時候可能還要再麻煩您呢!」Sam既悠閒又真誠得和標本師閒聊了起來,他喜歡現代正常的生活和交際。這也是他跟Rebecca雖然多年來整體相處時間不長,但在外總能配合良好的原因之一。

當然他有些猶豫說出的女朋友其實是Rebecca。他想著再問問Rebecca有沒有興趣,畢竟他和Rebecca聯絡的藉口就是要找標本師。

整天照本宣科重複黨的旨意、跟村民表面的點頭致意和還要為著莫名的食物饑荒煩惱,讓他覺得自己都失去了生氣和對事物的好奇心。還不像Jessica 至少有個張書文可以整天膩在一起卿卿我我,純粹性慾的發洩畢竟少了些什麼。

「可以啊 !您再問問您女友,先從禮物開始吧,如果喜歡我也會很開心。松鼠吧?松鼠一般很可愛,也不是瀕危物種。其實標本製作學員多數是女性,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呵。更有趣的是,還有很多律師呢!」標本師口氣愉快的建議了起來。

(Contin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