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3年3月6日星期一

[跋]元代歷史與金庸(待續)

元朝(1271年—1368年)是蒙古族建立的王朝。 1271年12月18日,忽必烈汗公布《建国號昭》,定都大都(今北京),宣布國號為大元後,直到1368年元惠宗出亡為止,共九十七年,才是嚴格意義上的元朝歷史。

若加上前期從1206年成吉思汗建蒙古帝國政權,有的會認知有162年左右。

(先口語化隨便寫)


唐朝其實便已是胡人血統,後來的滿清也是。其實我不懂中國人為什麼有點阿Q心態唐朝其實便已是胡人血統,後來的滿清也是。其實我不懂中國人為什麼有點阿Q心態,這種王朝「本質」「特色」上都是一樣的。

就是漢人特色越強越積弱不振,胡人打天下的特色就會取而代之,統治者有沒有那麼帶一點漢人血統沒有什麼好值得你就可以自我安慰的。

說白一點如果趙匡胤或朱元璋打下來一樣照胡人(唐、元)管理模式跟價值觀,也是胡人王朝,只可惜他們真的沒有,才會跟血統掛勾那麼嚴重,但這不代表兩者是必然關聯的。古代人還是有其眼光及價值觀的侷限性。

隋朝也才37年,也是一個朝代,還有「隋唐演義」這本書呢。所以我不知道為什麼元朝的97年是失敗的代表?的確不算很長,但也沒短到留不下特色及紀錄。

內蒙也還是中國的一部分,外蒙還是後來才分出去的。所謂的中國,不是漢人,如果一定要漢人統治才叫中國政權,那也可以直接把其它民族的地方劃分出去。

那只是確認這是一種謊話,其本質價值觀就是由科舉這些人建立,他們覺得其它人理所當然都應該給他們管理,他們才是正統,所以他們無法承認他人的勝利,亦無法屈居而下。簡單說,他們無法視自己為工匠或農民,只是一種技能與職業。

職業地位本來就會隨社會重視不同而高高低低有所起伏,也沒有辦法真心替他人服務。

Ps.真的耶,胥吏/儒戶也不行,真的很煩。他們也不寫小說,到底要幹嘛?
真的應該增加識字率(元朝官員識字率很差),但不要識字了腦子就有洞。

元朝又不是色目人建立的XD。

就像我看到分四等人,漢人這麼不爽,我第一個感覺只是,他們有「官癌」。

漢人不能當宰相又怎樣?宰相看的是能力,不是漢人你哪裡不舒服?漢朝、宋朝、明朝有用胡人當宰相嗎?如果邊患/衝突這麼嚴重,為什麼不找真正了解對方文化的人處理?整天只會送人和親?你做不到的憑什麼要求別人?你也沒有想了解對方過,人家為什麼要體諒你?

就是元朝人搶奪了他們少數既得利益團體的位置這樣而已。
中國識字人口一向不到15%,扣掉普通官吏,不爽的應該是5%原本可以「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人,他們的位置被蒙古人+色目人佔據,這樣而已。

有飛機的現代,移民人數都有限了。絲路時代你是期待有多少色目人?一定只集中在朝廷,分四等人根本跟普通人沒關係。

根据台湾著名蒙元史专家萧启庆先生考证,元代人口约为一亿两千万,而入居中原之蒙古族人至多不过三十余万,假设这一亿两千万总人口之中有一亿为汉人,则汉蒙人口比例为3333333:1。


而且有個原因,游牧民族有「漢人狡詐」的想法,我忘記在那個書看的。所以蒙古人先重用他們比較熟悉的色目人很正常。


中國史觀常常是「嚴以待人,寬以律己」。跟小孩吵糖吃一樣。別人打贏也不爽,你封別人時都沒問題。

古代人又沒有民主概念,誰幹/偷/優先使用你的錢有那麼重要嗎?換成漢人你們也是要養一整群貴族,不會因為改朝換代就不用先養他們。

再說到文化好了,我們要有一個理解,古代的識字率很低,不像現代社會幾乎100%。元曲的口語化,我認為實際上的普及化&拉近階級距離,應該是優於唐宋的,也就是說實際上是更多平民可以理解、欣賞跟享受的。

唐詩、宋詞,其實都只是統治階級&科舉文人的喜好,一般人連字都識不得。
到了元朝那個難度的降低,跟我們現代在說什麼變成“沒文化”“淺薄”是不一樣的,只是變得門檻較低,可以參與的人變多。如果元朝可以帶來這樣的改變,我不太相信統治者跟一般普通漢人間是完全對立的。因為他們喜好比較接近。

元曲含雜劇,雜劇的表演是比較是市井化的,就算不識字也還可以聽得懂。唐詩宋詞一般人我覺得是無法融入的。


而且明明漢人還是偷偷影響,亂改內容,沒有照唐代的寫。這就是我覺得元朝管理不足的地方,沒有辦法壓制或直接阻止漢人偷偷來。

就跟元朝重工匠,那同樣的漢人工匠一定也可以受惠、勞動價值變高,我的意思是這個。

元朝被批評最凶的是殺人不同律,但我有想過是不是因為蒙古人&色目人太少。我沒有說這是對的,但如果人數懸殊太大這是可以理解的,跟我們在設定瀕危目錄一樣,刑責會重很多。

尤其元朝又不是漢人本位主義,你人多他當然不在意,又不是什麼瀕危動物。漢人人太多如果刑罰一樣,有的漢人會覺得我殺蒙、色是划算的,就算一命換一命。

總體而言,我覺得元朝一定還是有不對/不平等的地方。但通常有行文能力者,義憤填膺的點卻又不對。

但元朝滅亡的原因,行政效率不佳/無法有效管理似乎才是原因。

以我現代人看,應該是不要下去跟他們玩。他們當初蒙古人&色目人人那麼少,應該另外有管理機構,直屬管轄漢人的大官。


我覺得金庸很特別,元朝大都運河、絲路這種重大建設都不介紹,跑去光明頂打一個奇怪的魔教,還要人家跟你私奔?這真的很偏頗,(如果有查當時元朝首都的興盛程度)。
要說自然風景,大都外面就是草原,也沒有甚麼自然風光沒見,蒙古人還打獵。
趙敏不是沒見過市面的村姑,張無忌是鑲金了嗎


以我現代人看,應該是不要下去跟他們玩。他們當初蒙古人&色目人人那麼少,應該另外有管理機構,直屬管轄漢人的大官。


一出事就直接殺人(殺漢人的大頭/大官),逼迫漢人官員不要裝死,自行維持他們熟悉的官僚體系的運作。
或是知道他們就是會貪污、欺壓農民,固定/不固定幾年就肅貪,抓到就是殺人,而不是完全不管or下去一起玩。

不是屠城,是把大頭抓出來殺掉。
因為他們自己說很會管,管不好就是殺他們,這麼簡單。元朝的人力要有部分去看民間是不是真的很窮。




我認為如果遊牧民族要好好管理漢人,大概這是比較好/最有效又不費力的方式。
唐、元、清,唐、清漢人用的方法都是漢化,簡單說就是用文化入侵,削弱你的動力,清朝後期的積弱不振其實就是很漢化後的觀點跟結果了。元朝是太短+倚重官員人種不同,還來不及。
所以如果問我,不管哪個遊牧民族要管理漢人都是一樣的。
1.維持原本文化的價值觀,不要理他們。
2.怎麼打下來的就怎麼管!每個幾年固定把貪腐的人抓出來殺掉,重點在下層人民的生活穩定跟民心。至於會寫文章罵你就你會殺的那些人,不用理他們(實際沒有造反的實力)。
3.
因為進入官僚體系,遊牧民族絕對玩不過漢人的,所以就是要在之上。
用現代的講法就是 你要有最簡單的憲法,憲法是高於法律跟條文之上,管理階層只要照憲法就可以了。其他的你不用懂,不爽就是全部砍掉,重新寫簡單的也可以,因為上層是有依歸的。

當你的人少,你把管理重心跟研究目標放在這個地方,你的資源也才會夠用。也才能真的找出重要的事情。
4.重點要夠強勢,讓中下層確定你可以管得住漢人的管理階層。這樣他們才會主動有胡化的意願,有胡化意願後人才會變多,或者說才能逼迫漢人統治階級接受漢人也是會改變的,不要都只想講外來文化入侵,這樣後期才會有比較好的發展,但降低衝突的方法絕對不是(價值觀上的)漢化,這我確定。



元朝因為無法控制漢人世族,被搞掉絕對是正確的。說貪污什麼的我覺得要看實際金額,大都也好好地,住大都的一般人,生活並沒有不好。

就是管不到/管不好南方的統治階級,南方搞到饑荒,就打上來了,這樣。

會考試也不等於會當官,但至少要識字+有基本管理概念是真的= =”

管理學院現代是商學院,我也不知道古人他們到底怎麼選人的(攤手)


-------------------------------------

所以有人說後來朱元璋病態的厭惡官吏是有原因的,因為他本身是農民出身,受害於官吏高於邊疆民族。
但這些漢人士人就真的很奴,你寧願表面上可以當大官,實際上沒有人格。
也不願意接受光明正大就是無法當一級官員,價值觀我身為現代人不能理解。元朝還是有科舉,南方還是漢人自己在管。

就跟我在台灣不會寫小說一樣!錢那麼少!我直接找別的工作不行嗎?我沒那麼奴!


但我厭惡朱元璋是因為他也誅殺功臣,那些功臣很多跟他一樣也是農民出身,所以上述他虐待官員的原因並不能為他脫罪,而且顯示他的格局真的也不大。他不是希望改變制度選出更適合的人格特質,而是仇恨心理擴大到整個國家,這當然是錯誤的。
滿清時延續當然我也覺得不好,這先不討論。

----------------------------
但如果元朝還是一直征戰+通膨那麼嚴重,可以維持100年其實我覺得很厲害了QQ。他們重心並沒有放在漢人身上,我覺得。
那可能代表這個朝代早期還是很有錢的,才夠他們這樣虧空100年。


然後,中國皇帝的號是很有參考價值的。元惠帝用“惠”正常不會太差,像漢哀帝就是用“哀”。
好了,這篇先放著~~不想寫了XD。有機會再改專業一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