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年8月24日星期一

[貓寵日記]球蟒(Ball Python)簡易飼養/生理生長表資料整理(各年齡體重表、食物表等)

起因:我今年六月中生日,無聊跟貝克灰去了一家有爬(球蟒為主)的咖啡店喝咖啡,剛好他們有販售的球蟒,我本來就喜歡蛇,受不了誘惑+貝克灰的鼓勵QQ,(球蟒真的很乖+體型較大/爬速較慢易上手)下終於養了第一隻要吃老鼠的蛇QQ 但帶回家後,我不知道她該年紀應有的體重,就上網查資料,這邊就把找到的資料一起貼上來,要養球蟒的人一次看一篇比較快~ (對一般人而言,花色你OK不OK,用看的就知道。但飼養該有的健康細節,才是寵物飼養的重點) 首先:我是找到這個表,有球蟒出生月份~30個月(兩歲半)應有的體重對照
這個是飼養需要的大小/鼠量
資料來源:巴哈姆特的網誌,但他的資料應該也是國外來的XD
這是吃完第一次老鼠又大便以後的體重!我家嘟嘟(球蟒的名字)剛來已經11月大,但才225G,我當然很緊張,再來就是趕快增胖!(幸好她是女生,可以長三年,應該還來得及補救><) 期間我也有給她吃過倉鼠(愛鼠者勿看),因為我怕老鼠,如果要自己養食物,我只能養倉鼠QQ https://youtu.be/nI1HMYBQTew 再來嘟嘟總算體重有長足的進步 兩個月後去給獸醫健康檢查,有500G了!總算沒有差平均太多,13個月正常要600G惹~其他應該還行。 (照片我沒照,有補照最近體重再補QQ。) 然後獸醫說,球蟒要注意易有「呼吸道疾病」,要購買前也最好先確認喔,不然很難醫+爬蟲看獸醫很貴QQ
先住很爛的整理箱,勿介意傷眼==",但因為我知道球蟒就算只是亞成蛇,也有一定大小,所以還是先買最大的整理箱XD
然後嘟嘟越大,當然要換越大隻的老鼠,但我有找到資料,球蟒在非洲吃的沙鼠or非洲軟毛鼠,其實最大頂多比小白鼠(Mouse)大一些,只等於大白鼠(rat)的小大白。 資料來源:FB變化球->再找到國外網站
所以就算你的球蟒是成體,也記得不要餵超過70G的單隻老鼠,頂多一次餵個兩三隻就好。我還有幫嘟嘟比顏色,她的品系是Lemon Blast淡彩+細直線(細直線有點像蜘蛛Spider,但不是。好像是線條/發色沒那麼明顯?好處是也沒神經性疾病晃頭風險。)只要身上沒蜘蛛花紋,好像蜘蛛的病就不會遺傳下來^^,只要有寫Bee的也都是蜘蛛(殺人蜂、大黃蜂etc.)。我都說,動物有漂亮顏色已經很好了,如果你對花色很龜毛但不顧健康,你應該去買賣衣服阿!隨便你換!
這是嘟嘟現在的整理箱大小(大草窩是她成體搬新家要繼續用的,但她也喜歡在上面,當樹枝爬高吧?XD)。然後國外視頻都可以去看,球蟒最小也需要三尺(90cm/舊資料)~四尺(120cm/新資料)的標準缸,因為CB球蟒會有120~150CM(野生聽說有到180的QQ),又粗,母蛇還會比公蛇大隻一點。如果你還可以弄個更大些的空間,我相信也絕無不可!
嘟嘟我剛養時是70cm,兩個月到80cm左右,公蛇三年會到107~128cm/母蛇三年會到128~183cm 最後,附上我家嘟嘟示範的貝克灰爬卡(她只是示範,有販售的是豹紋守宮&襪帶蛇幼體XD) 至於其他的零碎資訊&嘟嘟相關視頻,可以搜尋FB:「貝克灰的成長日記」粉絲專頁,就都可以觀賞了喔~ 這篇就快速的END吧^^ p.s.聽說球蟒如果養不好,顏色也會越來越暗(就是咖啡色跑出來/Brown out)~越來越像普球XD。所以請注意~